九江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8文章来源:


 

本报告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投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91日至20208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九江学院官网(https://www.jju.edu.cn/index.htm)下载。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全面落实《九江学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推动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校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全校上下积极参与,形成了校党委统一领导、校行政主抓主管、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流程

进一步健全校务和各部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落实学校《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等规定。优化工作流程,推进“互联网+服务”;完善信息收集、报送制度,加快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公文办理,提高公文运转效率。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加强学校门户网站、二级单位网站及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完善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引进使用钉钉系统,向师生员工及时公布学校文件、公告等各类信息。编辑出版学校《学报》《校报》《年鉴》《规章制度汇编》《学生手册》等;组织召开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及师生座谈会、校情通报会等会议;设立“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为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信息渠道保障。

(四)全面及时公开,提高信息透明度

主动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招生就业、学科建设、学生管理、对外交流、人事、财务、资产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将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要事项、办学治校重要决策等信息,通过学校官网、校内协同办公系统等及时公开。推进决策公开,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师生参与、专家论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推进服务公开,编制办事公开指南;落实重点领域工作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招生信息等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严格依据公开目录、《清单》及《九江学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有关要求,主动将10大类50项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一)基本信息

学校通过官网“学校概况”栏,及时公开学校简介、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学科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队伍等办学基本信息。通过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发布了学校章程和基本制度、发展规划、2019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要点及2020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重要文件。本学年,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共发布文件216件。学校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及年度报告分别在校工会、科研处网站进行公布。

(二)招生考试信息

招生与就业处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及学校官方招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招生章程和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录取结果等招生考试信息,并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天地》等校外媒体进行招生宣传。在招生录取阶段,通过开通专线电话、开展微信答疑、开启网上查询等途径,依次公布录取结果。录取结束后,将录取情况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站等渠道进行公布。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财务处在部门网站“规章制度”栏,公开了学校《人员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财务管理制度;在“通知通告”栏,公布了学校2020年度部门预算、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2020学年新生收费及2019年度受捐赠财产使用情况等信息;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公布了学校《2020年教育事业经费预算》等文件。学生处、校友办在学校官网“通知通告”栏,公布了2019年度“叔子爱莲奖学金”“新华教育奖”评选结果。学校年度收支情况在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公开说明。

国资处在部门网站“政策法规”栏,发布了学校《维修改造工程实施细则》《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门面租赁及管理办法》等资产及维修管理制度文件12项,并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发布。后勤管理处在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我校校办企业有关信息进行了公示。

招投标采购管理办公室对学校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项目使用财政性资金达到30万元的政府监管招投标项目,均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布采购信息,同时在学校官网“信息服务”栏“招标信息”中提前公示;对校内招投标项目,在学校官网、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

(四)干部人事师资信息

组织人事部门在学校官网“通知公告”栏,对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高教系列职称评审,2020年度校聘教授、副教授拟聘人员名单,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政府特殊津贴、井冈学者推荐名单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在学校官网“学校概况”栏,公布了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在学校官网“信息服务”栏,公布了人才招聘信息。通过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对中层干部任免文件及2019年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等人事管理制度文件进行了公布。通过部门网站,对引进拟入编人员进行了公示。

(五)教学质量信息

学校在招生信息网《2020年招生计划》中公布了专业设置情况。教务处在部门网站“规章制度”栏,公布了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办法》等制度文件;在“新闻动态”栏,发布了学校《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及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信息。

招生与就业处积极引进长沙云研“互联网+”智慧就业服务系统,将学校就业信息网和就业微信服务号一体化设计,学生通过关注“九院就业”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查阅来校开展招聘活动的企业及岗位情况并投递简历。同时,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公布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情况。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教务处在部门网站“规章制度”栏,公布了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部门网站“政策规章”栏,公布了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文件;在部门网站“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勤工助学、助学贷款、日常社会资助及校内各类资助项目。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政策宣传,每年随录取通知书发放高校资助政策简介。

学生处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公布了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叔子爱莲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学生申诉处理办法》等文件,并纳入《九江学院学生手册》,新生入学后发放并组织学习考试。

(七)学风建设信息

学生处在校内协同办公系统、部门网站“规章制度”栏,公布了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奖学金及奖励实施办法》《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文件;在学校官网“通知通告”栏,及时公布学校“十佳大学生”“十佳勤奋学习标兵”“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结果。教务处对学生考试违纪的处分,以行文方式下达至学生所属二级学院。

科研处通过校内协同办公系统、部门网站“管理办法”栏,发布了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部门网站“学风建设”栏,发布了学校《科技工作者科研行为道德规范》等学术规范制度文件。组织人事部通过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发布了学校《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

(八)学位、学科信息

学科学位办在部门网站“规章制度”栏,公布了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在部门网站“相关下载”栏,公布了学校《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等文件;在部门网站“学位管理”栏,公布了2020年度本科生及留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决定文件。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国际合作交流处及时公开校领导因公出国(境)等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01910月至20209月共有2批次校领导出访,手续办理前均在学校官网“通知公告”栏公示了5个工作日;在部门网站公布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章程》等文件。国际交流学院正按要求对我校来华留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并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开。

(十)其他

学校严格落实省委巡视有关工作要求,通过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及时公布了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做好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等文件;通过学校官网“新闻中心”栏,及时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学校党委《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公布。

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警、宣传教育、情况报送等信息发布工作。通过校内协同办公系统,及时公布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学习工作方案》《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疫情防控期间,宣传部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等,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除因个人工作、学习需要而提供档案服务、信息咨询外,学校未收到由教职工和学生以及社会公众和组织提出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申请事项;也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及投诉情况

学校在官网公布了学校的公办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随时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监督。2019-2020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受到投诉举报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2019-2020学年,学校进一步健全规范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1.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学校通过校园官网、部门网站、校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层次多维度发布各类管理服务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

2.推进“互联网+”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网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实现校内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推动信息公开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个别单位和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增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个别单位还存在着信息公开不全面、网上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有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要素、程序审查等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三)改进措施

1.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完善落实学校《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扩大公开范围,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强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完善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规范公开程序,科学规范发布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等制度;坚持把信息公开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激励和问责。

3.强化信息平台建设,拓展工作渠道。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官网功能,整合和优化学校网站模块,优化信息公开栏目,推进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加强学校官方微信、微博、QQ群等移动平台建设,综合利用学校官网、协同办公系统、校报、广播以及会议、文件、年鉴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化、互动性。

六、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九江学院印章(详情见附件《九江学院信息公开事项责任清单表》)

 

 

 

九江学院

20201030

 

附件:九江学院信息公开事项责任清单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dai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