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九江学院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1-11-12文章来源:

 

10月30日,江西铅山县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月31日,九江市柴桑区通报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江西、九江疫情防控形势顿时严峻起来。为保障师生健康,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九江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根据九江市最新疫情紧急风险提示,积极响应,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


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构建防控体系


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学校迅速作出反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10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教育部、省市各级疾控中心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和通知,并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11月1日下午,学校再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党委书记赵伟主持召开会议,传达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听取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我校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为进一步构建严密科学的疫情防控体系,连日来,赵伟、陈小林等校领导们多次深入浔东校区、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项目建设工地、主校区各防控点、濂溪宾馆临时隔离观察点、学生食堂和教工商住楼匡庐苑小区等地,详细了解各单位疫情防控部署、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值班值守、隔离观察点运行和操作规范、环境卫生和防控物资保障,以及防控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指出各单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或短板,督促相关责任人认真进行整改。

 

深入防疫宣传进一步规范防控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保卫处、校工会等部门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疫情防控的最新提示,请查收!》《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关于加强匡庐苑后门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暂停开放教职工活动中心的通知》等。

 

 

图为《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截图

 

同时,学校还通过校园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宣传中央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持续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信息,引导广大师生正确对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积极转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学防护知识。要求师生主动配合学校统一安排,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反馈身体状况,坚定疫情防治信心,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安全防护等工作。

 

强化措施落实,进一步筑牢防控体系


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积极强化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九江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保卫处进一步抓紧抓实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值守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四查一戴”(即查验健康码、查体温、查看行程轨迹、查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和戴口罩)。据统计,自疫情发生至今,先后6次根据疫情变化及学校的工作情况调整门卫管理措施,并及时下发通知,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有效,保障了校园的平安。

 

为保障校园安全,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深入周密部署“舌尖”安全。各食堂坚持消毒测温,分流进出口人员,张贴就餐提示,提倡打包带走方式,防止可能存在的病毒交叉传染。后勤管理处研究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消杀、隔离管理、防疫物资储备和发放、一线人员应对与防护等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方案,明确了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构建严密科学的疫情防控体系。

 

 

学校浔东校区、主校区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等纷纷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把学校防疫制度严格落实到位。

 

其中,浔东校区努力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系,做好校门进出管控,确保校区平安稳定。

 

浔东校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

 

附属医院严格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浔人员并及时上报,严格控制前往中高风险地。从上饶、柴桑地区来的人员进行更为细致地排查,各出入口防控点、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教学区等处增派人员加强管理。

 

各二级学院坚持维护好正常的教学秩序,暂停一切除正常教学活动以外的其他任何活动,学院科室之间做好沟通协作,保持信息畅通,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如,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部署落实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主动配合防控人员排查登记。结合柴桑区一中考场出现情况,通报落实了部分相关学生的防控和隔离事宜。

 

 

学校将濂溪宾馆设置为医学隔离观察点。分别设置发热观察区、密切接触者观察区,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工作区,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通道和防疫物资专用仓库。制定相关制度和流程近20项,同时设置多岗位24小时值班,确保隔离观察点正常、安全、有效的运行。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专题会议

 

校医院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为了进一步做好校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挥校内“哨点”作用,使各种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落地,校医院多次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专门研究部署集中隔离、重点人员管控、发热病人管理等。

 

 

校医院对相关师生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11月2日上午,校医院启动对相关师生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据悉,为保障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及时启动、顺利开展,校医院积极行动,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指挥核酸检测工作,指导检测的师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时段、分批次有序进行,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体健康。

 

 

九江学院全体师生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