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九江学院医学教育120周年座谈会暨第三届“健康中国2030”庐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9文章来源:


为庆祝我校医学教育创办120周年,11月28日上午,九江学院医学教育120周年座谈会暨第三届“健康中国2030”庐峰论坛在学校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校党委书记赵伟,校长陈小林,原校党委书记陈绵水,原校长甘筱青,赣南医学院副校长彭维杰,原九江医专党委书记徐良田,原九江医专校长、九江学院原副校长涂明华,优秀校友、九江市卫健委主任郑健林,以及来自各地的校友等150多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杨耀防主持。




陈小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我校的医学教育发展历史可上溯到1901年石美玉女士创办的九江但福德医院附设护士学校和1951年在九江创办的江西省第三医士学校。自1901年肇始以来,九江学院医学教育发展历经了艰难曲折和风雨沧桑,迄今已120周年。2004年合并以来,学校教育事业开启了新征程,九江学院医学教育取得了新发展、新突破、新成就。2008年教育部组织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中,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医学教育为基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人才模式。升本近二十年来,我校医学教育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已形成了优良传统和办学特色,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医学专门人才。“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努力做优医学学科,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



郑健林在致辞中对九江学院近年来医疗卫生事业上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尤其是在去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校4批次9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以及众多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九江学院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工作者及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希望母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继续发扬“九医”精神,深入贯彻《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持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也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杨耀防在主持时介绍了石美玉博士创办但福德医院及附设护士学校的历程。他表示,新时代以来,医学教育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九江学院将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气魄,全面提升医学教育质量,自信从容迈向未来,争取做出新的业绩、新的贡献。





傅文学老师和张芙嘉同学分别上台献词。在九江学院医学教育办学120周年之际,他们满怀激动与喜悦的心情,向学校表达最衷心的祝福。广州校友会会长谭益忠致辞,对母校办学120周年表示祝贺。对开幕式结束前,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为母校送来的祝福视频,感受校友风采。


随后进行了《杏林女杰石美玉与康成》新书发行式。该书作者涂明华教授介绍了《杏林女杰石美玉与康成》一书的创作背景和过程。他向我校图书馆捐赠了图书,并向我校医学学子代表签名赠书。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第三届“健康中国2030”庐峰论坛。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作了题为《以发展的视角,看医学教育的创新与改革发展》的报告;甘筱青教授作了题为《法国卫生系统、新冠疫情防控与中法合作》的报告;天津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苏振兴教授作了题为《医学教育中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报告。





据了解,当日下午组织参会校友召开座谈会,参观建设中的医学新区。护理学院分会场举办了护理之光学术论坛。众多业内专家教授在会上围绕助产学专业办学、如何打造精品课程和健康促进之生活方式干预等主题作报告,并深入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